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政策问答】为什么要实施创新工程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11-03  作者:民文所创新工程办公室

  中国社会科学院机构已相当庞大,组织体系、管理方式与党政机关相似之处很多。这种体制是在一定的时期、一定的条件下形成的。现在,随着改革日渐深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体制、机构设置、人才使用和培育的方式、研究成果的评价和奖励办法需要继续创新。实施创新工程主要目的就是要建立有利于社科研究的组织方式、激励机制和良好风气。此次中国社会科学院大会之前伟光同志领头,李扬、秋芳等同志实际主持做了较长时间的准备,提出建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的意见。经有关领导同志同意已经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和文化发展纲要。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创新工程,要名实相副,要研讨新的思路和办法。

  实施创新工程的根本要求是更加有利于发挥研究团队的整体功能,激发研究人员的创新精神,为人才发展提供更好的条件。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人员在位和在职的有三四千人,有些学术骨干,一出了名,受关注多了,额外的事务与日俱增,各种应酬疲于应对,思想的火花、创新的激情难得迸发出来。一般研究人员享有的资源少、眼界有限,有些人虽有较大的潜力,不易被发现,还可能受到冷落。科研人员如何共享公平的机会,各展所长,这也是改革创新工程应当有所突破的目标。

  (摘自陈奎元《关于当前科研工作的任务和实施创新工程的意见——在中国社会科学院2011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3月23日)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