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王伟光同志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局级领导干部创新工程再动员专题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3-01-25  作者: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办公室

  (2011年12月15日)

  (摘 编)

  关于创新工程,我再讲三点意见。

  第一,正视差距,树立忧患意识、机遇意识,以创新工程为抓手、奋起发展我院哲学社会科学事业。

  当前,摆在全院同志面前有两大问题,应当引起我们高度正视,极端重视。

  一是机遇问题。目前,我院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正面临着腾飞发展的重大机遇。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今年10月召开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又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这一切都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二是差距问题。在党中央领导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有了长足的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应该清楚看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差距。从大的方面来讲,距离中央提出的“三个定位”的要求,距离五中、六中全会、“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要求,还差得相当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要按照陈奎元同志在党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乘着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的东风,抓住中央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机遇。”既要看到机遇,又要迎接挑战,既要树立机遇意识,又要树立忧患意识、竞争意识和奋起直追、不甘落后的意识,在当前哲学社会科学界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中勇于改革创新,努力走在前列。

  面对机遇与挑战,摆在我们面前的有两种选择。

  一是安于现状,按原有的老办法和老套路办院。二是创新改革。在推进创新改革的过程中,会产生出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然而,要创新,要改革,要走一条新路,就会遇到矛盾和问题,没有矛盾和问题是不现实的。实施创新工程,要调动起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只有调动了积极性,一切问题就可以逐步得到解决。

  迎接挑战,解决问题和矛盾,推进创新工程,要靠两种本事。我认为,一靠智慧,二靠勇气。实施创新工程,首先要有清醒的头脑,认清形势,明确方向,把握规律,实事求是,制定详细的方案,才能处理和解决在改革和创新工程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这就要求要开动脑筋,想办法出思路,这就需要聪明才智。光有智慧没有勇气也是干不成事的。所以,推进创新工程,既要靠智慧,也要靠勇气,在解决矛盾中前进。

  第二,学好文件,吃透精神,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做扎扎实实的落实工作,以体制机制制度创新为关键,把创新工程稳步地、健康地、科学地推向深入。

  抓好创新工程工作,要进一步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三是认真负责,大胆创新。

  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推进创新工程,必须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我们要在下面三个关键点上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体制、机制、制度的改革创新,要求同志们一定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不能穿新鞋走老路,按老套路、老办法办事。思想观念问题不解决,就不会有真正的创新,一定要用新办法、新架构、新组织、新制度来推进创新工程。

  要认识到,创新工程关键是制度创新。制度创新有三个关键环节,第一个关键环节是人事制度的转变,根本问题是形成人员“退出”机制,也就是要解决能干的人怎么办和不能干的人怎么办的问题。真正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竞争淘汰的用人机制,这是根本。创新岗位是流动的,今天能进创新岗位,明天就可能进不了;今年是首席专家,明年可能就不是了。

  第二个关键环节是科研经费配置的改革,根本问题是调动所领导对研究经费支配的主动性,调动科研人员利用经费开展研究的积极性。我们按照财政部的办法,从经费中切出一块来,作为智力报偿,作为成本支出。这次经费资源分配机制改革,主要是三件事,一是改革完善课题制,兴利除弊。二是实行年度经费总额拨付制度,把原来的专项经费加上人均经费再加上特殊经费,一起总额拨付,所里根据创新任务需要进行项目设计。三是建立合理的评价考核体系和严格的、有效的评价考核监管经费使用制度。

  第三个关键环节是坚持试点先行,重点突破。陈奎元同志在第242次党组会议上强调:“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是我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从整体上推进我院的建设和发展采取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为此,要有一些新的思路和新的决策。我们没有具体学习目标和模式,采取的是‘摸着石头过河’的办法。”因此,要建立几个新型研究机构,选择几个突破口,进行改革试点,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做一些先行的探路工作。

  之所以少数试点先行,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因素:一是,有一些单位正处于主要负责人调整和即将调整阶段,从全院工作大局出发,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出发,从新任领导集中精力了解情况、搞好工作调研和谋划工作出发,党组认为这些单位还是暂缓进入为好。二是,我院创新工程的实践正处于试点起步阶段。三是,思想发动工作还不够深入,对创新工程的实质和任务理解还不够充分。四是,从全院来看,各项准备工作尚不充分。甚至很多事情都没有梳理清楚。党组要求所有职能部门安排时间,继续学习创新工程文件,学深吃透文件精神。五是,尚需抓好管理,堵住漏洞,抛掉包袱,轻装进入创新工程。六是,院里自感能力不足,水平不足,对全院创新工程的领导还需要实践,需要提高,需要锻炼,需要一个学习、认识的过程。陈奎元同志指出,试点先行是符合我院实际的。请同志们一定要理解党组试点先行的决策。同时,积极推进本单位创新工程工作。

  搞创新工程,不认真不行,不负责任不行。认真负责,就必须严格管理。实施创新工程,制度再好,设计再好,如果管理上不下功夫,不严格管理、严格准入、严格要求,那是不行的。

  创新工程一定要在管理上下功夫。一开始就要按规矩办事,否则,一开始就是松松垮垮,最后结果自然是一笔糊涂账,一盘散沙,散沙一盘。当然,管理不等于不给科研人员以充分自由的空间和时间。既要严格管理,又要给科研人员充分自由的空间和时间。

  第三,学会弹钢琴,突出重点,认真抓好当前的各项工作。

  现在已经是年底了,任务和工作很多,希望大家学会弹钢琴。当然,最重要的工作还是创新工程,这是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的最重要的抓手。大家要抓住这个重点。各级党组织要做好创新工程的保驾护航和引正方向的工作。

  (摘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文件汇编(二)》)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