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族文学研究所召开2013年度创新工程田野调查数据标准培训会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3-03-08  作者:马秋晨

  2013年2月26日,民族文学所在所会议室召开了田野调查数据标准培训会,所长朝戈金、创新工程田野调查组的各位科研人员和在站博士后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副所长尹虎彬研究员主持,档案库项目首席研究员巴莫曲布嫫、研究助理郭翠潇负责讲解,对填写2013年修订版的“口头传统档案库资料登记表”进行了系统的培训。

  巴莫曲布嫫介绍了本次培训会的基本内容,郭翠潇在说明中提出,音频、音像、图片、文稿四份登记表是中国少数民族口头传统音影图文档案库项目组数据标准研发团队依据最新修订的19个元数据项编制而成,对四份登记表进行了详细的说明,着重说明了田野调查组人员需要填写的项目并举例加以说明,指出了该表与旧版表格的区别,让科研人员更加清楚地了解本次修订版的特点和不同。

  培训过程中大家及时反馈意见,积极展开讨论,对实际田野中会出现的填表问题进行交流,如在音像表格中应当考虑实际拍摄中出现多机位拍摄的问题,填写设备型号和机位的问题,使用专业多轨录音设备进行单独拾音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研发团队进行了认真的记录,在培训会后有待进一步讨论和修改。

  所长朝戈金强调,数据标准的制定是从无限多样中抽离出一种原则,在这个抽离的过程中需要研发团队与实践者进行密切的沟通和让步。对于标准的本土化问题,也是需要一个过程来体现中国各民族民间文学、口头传统的特色,表达出中国话语和中国特色。

  通过本次培训会,田野调查组的各位科研人员较为详细的了解了新版“口头传统档案库资料登记表”的填写要求和规范,在本年度的创新工程实际田野调查工作中会进一步检验该表的合理性和可行性,数据标准研发团队一致认为在会后,依据科研人员的不同需求和所提出的问题,进一步讨论并完善数据标准,推动本所的创新工程工作的进展。

  档案库项目组 马秋晨

  2013年2月28日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