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工作回顾】2012年创新工程3月份工作回顾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2-04-27  作者: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办公室

  1日,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岗位工作人员递交3月份工作计划,创新岗位在岗人员按照实际工作任务进行量化安排,所有工作计划由所领导审阅,待审阅之后,逐步推进3月份创新工程工作。

  2日,院召开院创新工程协调会议,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所长汤晓青参加本次会议,主要汇报了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签订岗位责任书、成果汇总等各项工作。

  3日—5日,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办公室编辑《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工作手册》,其中对46号文件中关于创新岗位考核、人事管理、科研管理、经费管理等进行摘编,并附有民族文学研究所制定的相应规章流程,主要包括创新工程档案库建设岗位职责分解表、创新工程田野调查资料登记表、创新工程资料采集等劳务报酬支付标准、创新工程资料搜集费支付单据、创新工程岗位人员2012年月工作计划表、创新工程子项目成果月报汇计表、创新工程设备管理制度、创新工程考勤管理办法及“中国少数民族口头传统音影图文档案库”资料审核流程等重要文件。

  12日,民族文学研究所资料中心围绕“中国少数民族口头传统音影图文档案库”创新工程项目工作进展情况召开关于田野调研中音影图文表格标准的专题研讨会。副所长尹虎彬研究员参与了会议。研讨会上资料中心音影图文著入规则标准参与人郭翠潇全面介绍了“创新工程田野调查资料登记表”中的录音、影像、图片、文本的各个信息著录环节,大家针对各项栏目的内容、文字表述规范、表格类型等进行了一一的研讨,并对各类资料的编写、题名、主题、关键词、语种、民族属性、内容描述、目录、主题人物、创建者、协力者、文体界定、资料格式、时空规范、录制环境、出版者、版权、收藏者等一系列问题逐项讨论,进一步明晰了其中的操作规范。本次研讨会使田野调查表格比以前有了新的改进,更加切合少数民族口头传统音影图文档案库建设的实际工作需求。

  13日,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副所长汤晓青、尹虎彬及创新工程子项目相关人员参加了“田野调查资料登记表填写规范”的研讨会。由巴莫曲布嫫研究员主持的“学科数据标准与著录规则”项目是本所创新工程重要研究的项目之一,课题参与者郭翠潇讲解。研讨内容包括田野数据的参考标准和参考资料、制定过程及试用的反馈情况,到元数据项的使用说明、登记表填表规范说明进行了一一的介绍,全体人员围绕“中国少数民族口头传统音影图文档案库”资料编目规范和入库登记的填写等相关事宜展开讨论。所长朝戈金强调,本次研讨会需集思广益,以便于以后其他研究者提取资料。副所长汤晓青指出标准本就带有统约性,创新工程子项目是以创新工程档案库经费进行调研,必须统一入库标准,在应用过程中有哪些问题需要修改的是本次研讨会的研讨重点。本次研讨会使大家进一步同一了认识,明确了田野调查登记表的填写规范,同时也提出了更为合理的修改意见,更切合实际的工作需求,更加规范的入库登记表将在民文所创新工程办公室近期编印中的《创新工程工作手册》中列出。

  13日,民族文学研究所公示“中国少数民族口头传统音影图文档案库”创新岗位拟聘人员名单,执行研究员拟聘人员为诺布旺丹,研究助理拟聘人员为李斯颖。

  14日,民族文学研究所对2011年度第一期创新工程项目“中国少数民族口头传统音影图文档案库”中各子项目的音影图文成果数目与结项日期进行了相关的统计,各子项目初步统计的合计成果为音频1042小时、视频174小时、图片2011张、文档有档案50本、书1482页、文字47万字。

  19日,上报院创新工程综合管理办公室本所第一周和第二周创新工程进展情况,本所前两周的任务主要以召开创新工程子项目入库研讨会和资料采集标准培训班为主,并进一步组织审定了《创新工程工作手册》,进一步做好了创新岗位调整和经费预算工作。

  19日,本所向院创新工程综合管理办公室上报《创新单位2012年聘用情况报报表》,根据院人事创新工程人事管理办法,本所法人及创新项目统一与通过竞争上岗、进入创新岗位的人员签订《2012年度创新岗位聘任书》。

  20日,本所经过所长办公会和所务会反复研究讨论,做出2012年度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项目的经费预算,总额为63万元,将重点资助档案库的资料搜集整理、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学科综述及年度报告、小型学术会议(含人员培训)、中国民族文学网站建设等项工作,以及办公室日常工作经费的支出。

  同日,民文所与韩连赟同志签订《新疆民间文化图片资料权利让渡书》,根据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项目“中国少数民族口头传统音影图文档案库”建设的实际需要,本所创新工程以合同采购的形式购买韩连赟同志向我所提供的《新疆民族记忆写真》共计5500张(含说明文字),其中包括历年来在新疆地区所拍照各类田野照片,形成专题系列近300个,如礼仪人生中有命名礼、满月礼、割礼、洗发礼等,日常生活杂俗中有观日食习俗、民间的“博额”等。民文所与韩连赟同志就签约的相关条款进行意见交换,本所依照《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资料采集等劳务报酬支付标准(草案)》的要求支付韩连赟同志相应的劳务报偿,以获得此系列照片的使用权和收藏权。

  21日,民族文学研究所根据所长办公会和所务会的要求,在参照“田野调查资料登记表填写规范”研讨会上所内人员提出的综合意见的基础上,修订完成《口头传统档案库资料库登记表(试用版)》,登记表共分为录音、音像、照片、文本四类表格,并附有《中国少数民族口头传统音影图文档案库资料登记表填写说明》,就其中的适用范围、著录单位、著录文字、著录格式等相关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说明。

  21—26日,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尹虎彬带队,在海南省白沙、乐东、陵水、五指山等地的黎族村寨,对当地黎族民间口头传统资料进行了搜集,所搜集的相关资料将于近期进行整理,丰富了本所创新工程少数民族音影图文档案库项目的资源。

  26日,对采购韩连赟同志的照片进行宣传报道,并在民族文学网对韩连赟提供的图片进行了展示。

  27—28日,撰写《民族文学研究所:3月份创新工程进展情况报告》。

  30日,院召开创新工程协调会议,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领导参加本次协调会议,对民文所三月份各项工作从四个方面进行汇报,其中包括学习贯彻院里的有关文件来对本所工作进行调整,强化创新岗位的动态管理和档案库制度建设,加强对本所人员的田野作业和业务培训,并提出了目前工作中尚需解决的问题。

  同日,本所创新工程办公室对院下发的《2012年创新工程工作要点》中与民文所推进创新工程项目相关的条目进行摘录,共摘录八个条目。 (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办公室)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