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工作回顾】2012年创新工程2月份工作回顾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2-03-31  作者: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办公室

  2日,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办公室根据所长办公会和所务会的要求,设计出《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岗位人员2012年2月份工作计划表》,工作计划主要填写主要工作任务和可量化的工作,此表将作为本所创新工程个人总结与考核重要依据。

  3日上午,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资料中心主任王宪昭参加院改革创新工程协调会议。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副院长武寅,中央纪委驻纪检组组长李秋芳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首批七家试点单位均参加了此次协调会议。朝戈金所长对本所1月份创新工程工作简况进行汇报。

  3日下午,在院小报告厅召开由院网络中心组办的社科院新邮件系统介绍会,民族文学研究所资料中心相关人员参加此次会议,听取了院邮件系统所出现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并学习了院邮件系统有关扩容及其它方面的新功能。

  7日上午,上报院督察处和监察局《民族文学研究所:1月份创新工程进展情况报告》,主要汇报三个方面工作:回顾总结2011年度创新工程工作;撰写2012年创新工程方案及项目论证书;准备2012年度的创新工程工作。

  7日下午,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网络负责人为所创新工程申请本单位创新工程专用邮箱,用于创新工程方面的信息发布、简报传递、制度规划和创新项目的田野速递、资源共享等,申请邮箱为 iel-cxb@cass.org.cn 。

  8日—9日,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资料中心副主任任春生采录三大史诗方面的相关在京专家学者关于田野调研经验和经历的视频,初步形成视频资料6个小时。

  9日—10日,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资料中心王宪昭、吴刚、郭翠潇、李鹏一行四人参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成果大展,对藏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蒙古族、朝鲜族、赫哲族、锡伯族、水族、苗族、壮族、彝族、畲族、黎族、瑶族、白族、傣族、土族、土家族、侗族等二十多个少数民族的非遗资料进行采集,形成了图片和视频资料,之后进行了文字整理和图片分类,丰富了创新工程资料建设。

  9日—10日,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办公室编辑《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简报(2012年第1期)》,刊录了本单位2011年度创新工程基本完成情况和12月份的工作大事记回顾,同时学习了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同志的关于进行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中“创新”的讲话。

  13日—14日,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办公室成员整理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成果大展”中与少数民族文化有关的相关图片,并撰写出了二份报告和一份简报,这些资料丰富了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项目“中国少数民族口头传统音影图文档案库”。

  15日,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尹虎彬召集资料中心相关负责人,就创新工程中采集资料的入库等相关事宜进行深入研究。

  15日—16日,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资料中心媒资库索贝系统进行升级,服务器由原先的8T扩容到现在的36T,为资料入库提供了必要的入库空间。

  10日—15日,民族文学研究所汤晓青研究员在海南琼海、陵水、五指山、海口等地,对海南省的黎族民间文化保护工作进行了调研,为今年创新工程子项目“黎族口头民间口头传统资料搜集”做前期准备。汤晓青分别与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省群艺馆、琼海学院民族研究基地、省民族研究所、五指山市文化馆的负责同志进行了交谈,了解了当地政府和研究机构近年来为保护和传承黎族传统文化所做的工作,以及遇到的问题。调研中,还在三亚市的羊栏镇的黎族文化保护中心与黎族文化研究工作者进行座谈,与琼州学院民族研究基地的教师座谈。此次调研,初步了解和掌握了黎族民间文化当代传承的基本情况,并与海南省非遗保护中心拟定了合作调查、录制资料的工作计划。民文所将在3月下旬派出调查组到海南省白沙、乐东、陵水、五指山等地的黎族村寨作调查。

  17日,根据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工作的实际需要,目前尚需面向所内和社会公开招聘创新岗位人员3人(编外2人),其中执行研究员1人(编外),研究助理2人(编外1人)。本所对所招聘岗位提出了具体岗位要求和招聘条件。

  20日,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办公室编辑《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简报(2012年第2期)》,刊登了《2012年度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调研与考察工作逐步展开》,回顾了创新工程1月份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学习了王伟光同志关于《倡导自主创新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的重要讲话。

  同日,民族文学研究所资料中心办公室递交关于申请安装空调的请示,本所开展的创新工程项目“中国少数民族口头传统音影图文档案库”与媒资库服务器紧密关联,大量重要的田野资料均储存在此服务器之中,由于服务器存储空间已满,现进行媒资库服务器系统升级,由原先的8T扩容至36T,服务器散热量大的问题亟待解决。

  21日,上午,民族文学研究所在所会议室召开“研究室主任、副主任、职能处室主任、党支部书记会”。

  22日,上午,在科学会堂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2012年度工作会议”,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副所长汤晓青、尹虎彬及各研究室室主任、副主任参加本次会议。本次会议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做了《积极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的报告,全会对2011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工作思路进行了梳理,并对2012年工作进行了部署。本所创新工程主要负责人认真听取报告,会后积极进行总结,为2012年度本所创新工程的启动做好各方面的准备。

  24日,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2012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宪昭出席会议。认真听取了我院2011年反腐倡廉建设的回顾总结及2012年工作任务的部署。会后及时传达院反腐倡廉建设的成果和工作安排,并对下一阶段本所反腐倡廉工作的进一步落实积极建言献策。

  27日,上午,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资料中心召开例会,办公室主任靳占钦就近一段时间的考勤情况进行通报,并就请假与病事假的相关问题进行说明,目前执行严格考勤是管理强院战略中的重要一环,现考勤规定正在修订完善中。创新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宪昭指出在3月份本所创新岗位将进行部分调整,并将2月份本所创新工程的工作进度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全体人员深入交流了开展3月份工作的主要想法和意见。

  28日,上午,本所召开了全所人员会议,认真传达落实了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关于《积极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的报告,针对本所在2012年创新工程的实际情况,三位所长分别传达了学习落实的任务和要求,结合基层党支部的群众评议会,进一步总计了去年创新工程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意见和措施。

  28日,下午,民族文学研究所在会议室召开2011年创新工程子项目成果汇报会。创新工程首席管理、所长朝戈金指出创新工程是一项新的工作、新的事业,在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和成果产出、人才培养等方面都有新的要求,全体人员需要进一步明确创新岗位的工作职责,对创新工程工作方向有所把握,端正心态,发挥每一位创新岗位工作人员的智慧,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规章制度。执行研究员、副所长汤晓青、尹虎彬也从各自分管的工作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和工作方法。民文所六个子项目的负责人进行了本次汇报工作,在创新工程一期项目2011年度初步统计计形成录音160多小时,录像资料近100小时,图片资料800余幅,文档资料约50余万字。本次成果汇报为下一步入库和实际应用做了前期准备。大家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同时献计献策,对具体工作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28日,下午,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岗位人员郭翠潇参加了“院数据标准规划总体方案汇报会”,院调查与数据信息中心主任何涛介绍了我院信息化标准化的背景和该工作进展情况,李扬副院长向标准化研究院专家询问了若干概念和技术问题。郭翠潇代表民族文学研究所发言时表示:民文所已经在做创新工程项目中少数民族口头传统音影图文档案的元数据标准,并已经在田野调查实践中进行检验,正在改进,由于民族文学学科的特殊性和需求复杂性,数据标准制定困难较多,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需要不断修订,并与科研人员磨合,在这一工作上希望得到院里及标准化研究专家的支持。

  29日,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创新工程首席管理朝戈金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签订创新单位责任协议书。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作为2012年度单位,其名称为“中国少数民族口头传统音影图文档案库”,该协议书的签订依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实施意见和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创新单位必须严格执行院批准的创新工程方案,全面接受创新工程项目的评价考核与监督检查,考核不合格的退出创新单位。本次同时签订了首席管理聘任书。 (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办公室)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