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族文学所创新工程人员参加北京师范大学暑校培训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2-08-30  作者:民族文学所创新工程办公室

  8月20日至27日,民族文学所创新工程在岗青年研究人员郭翠潇、吴刚、吐孙阿依、李鹏等人,参加了由教育部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中国少数民族语言与文化研究”和新疆大学民俗文化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中国民俗学研究与新时期国家文化建设”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的培训。此次暑校培训,民族文学所副所长汤晓青研究员、副所长尹虎彬研究员向所有学员展示了民族文学所“资料库及媒体资产管理、媒资网”的成果。民族文学所在建所初期便从事三大史诗的资料搜集整理工作和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史的编写工作,有了一定的积累,从2000年起启动少数民族资料库一期和二期建设项目,时至今日已经形成初见规模的档案库,形成资料库、基地和网络三位一体的工作思路。在2011年进入创新工程之后,更将档案库建设作为创新工程启动项目,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媒体资源网已成为信息交流的平台,当下所面临的问题是,建立资料库、档案库的过程中资料保护、版权问题、维护问题、档案分类细化整合等尚需认真对待。

  创新工程人员在此次培训之中,注重学习北京师范大学档案库建设中所取得经验,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的数字化资源网站建设颇具成果,其中包括钟敬文工作站、十大集成目录、数字化故事影院、中国数字故事类型地图、数字节气谚语地图、数字戏台、数字曲苑、中印相似故事类型数据库、中外大学生朗读中国经典故事等几个网站的建设。本次暑期学校共进行讲座15场,围绕着“口头传统”、“民族民俗”和“跨文化研究”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将民俗学学科与当代国家文化建设、社会学学科相联系,并与社会政治、思想领域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本所青年研究者通过一系列讲座,掌握了一定的田野调查方法,积累了民俗学领域内的相关知识,夯实了民俗学文化基础,拓展了自身的文化视野,学习到要以长远的眼光审视学科发展,用多元视角衡量研究中的具体问题。

  2011年民族文学所进入创新工程以来,一直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本领域学科建设、学术管理平台建构、学术科研项目管理、体制机制建设的基础,加大扩展本学科领域内的交流学习,做好人才培养的“走出去”工作,本所秉持着培养具有理论创新能力人才的理念,为青年人才提供学习契机,强化人才的专业理论素质,培养人才的专业理论能力,真正做到人才培养上层次,为创新工程的进一步推动提供人才保障,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的整体推进做出应有的贡献。

  民族文学所创新工程办公室

  2012年8月29日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