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工作简报】2012年度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有关项目逐步展开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2-03-14  作者: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办公室

  民族文学研究所在2012年度按照院统一要求拟定了本年度的创新工程方案与项目论证书,新的一年本所继续紧紧围绕创新项目总体目标,采取逐步推进的方式,不断丰富中国少数民族口头传统音影图文档案资料,加强与本项目相关的走基层与田野调查工作,进行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为资料库项目建设积累有益经验。

  围绕着拟定的创新工程方案与项目论证书,本单位创新工程有关项目已逐步落实进行。2月中旬,民族文学研究所执行研究员汤晓青在海南琼海、陵水、五指山、海口等地,对海南省的黎族民间文化保护工作进行了调研,为今年创新工程子项目“黎族口头民间口头传统资料搜集”做前期准备。汤晓青分别与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省群艺馆、琼海学院民族研究基地、省民族研究所、五指山市文化馆的负责同志进行了交谈,了解了当地政府和研究机构近年来为保护和传承黎族传统文化所做的工作,以及遇到的问题。调研中,还在三亚市的羊栏镇的黎族文化保护中心与黎族文化研究工作者进行座谈,与琼州学院民族研究基地的教师座谈。此次调研,初步了解和掌握了黎族民间文化当代传承的基本情况,并与海南省非遗保护中心拟定了合作调查、录制资料的工作计划。民文所将在3月下旬派出调查组到海南省白沙、乐东、陵水、五指山等地的黎族村寨作调查。

  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组织相关研究人员,参观在京举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成果大展”,进行了认真学习和调研考察,积极借鉴“非遗”保护的相关经验,对藏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蒙古族、朝鲜族、赫哲族、锡伯族、水族、苗族、壮族、彝族、畲族、黎族、瑶族、白族、傣族、土族、土家族、侗族等二十多个少数民族的非遗资料进行采集,初步形成了图片资料、文字说明和报道,为今后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音影图文档案库建设提供借鉴。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