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工作回顾】创新工程12月份工作回顾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2-03-14  作者: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办公室

  △1日,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宪昭及中国民族文学网网站负责人郭翠潇前往中国社会科学网,与社科网总编室孙楚明共同探讨网络管理的一些问题,重点就稿件管理程序、编辑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交流。社科网在将稿件来源分为原创和转载两大类别,实行不同的审核标准和稿费支付标准,网络发布分为五个结构和步骤,重视知识产权的问题。此次交流为本所创新工程的进一步实施、档案库建设和中国民族文学网网站改版积累了经验。

  民族文学研究所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资料中心副主任任春生及研究助理李鹤前往索贝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媒资管理系统4.2。创新工程音影图文档案库的进一步建设对自身的管理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考察的媒资系统在编辑信息代码页上有新的改进,在资料展示和信息输出上也更加清楚明确,并新增了工作流程监控功能和资料审核功能。采用新的媒资管理专业系统,对加强档案库建设管理很有意义,这将在下一步创新工程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2日,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宪昭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协调会议,会上王宪昭听取了社科院关于将年度考核落实到制度上,与目标报偿挂钩的报告,并就本所创新工程项目进展情况作了汇报。

  △5日,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资料中心召开例会,例会中强调要根据社科院创新经费管理要求和所领导的安排,对创新工程田野调查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了回顾,大家对此有了较为清晰的了解,要更加认真具体地做好工作,协调好不同的情况,为年度考核做好各方面的准备。

  △6日,民族文学研究所报交《2011年度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经费预算(修订)》,其中包括民文所2011年度创新工程经费可以完成情况的预算、创新工程第一期设备购置计划及补充计划。

  △7日,社科院监察局就民族文学研究所智力报偿发放的情况进行询问,创新工程办公室进行了电话汇报,根据社科院创新工程薪酬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的规定,本所智力报偿分为过程报偿和目标报偿两部分,过程报偿已经发放,目标报偿待年度考核之后根据考核结果发放。

  △8日,民族文学研究所根据《2011年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申报方案》中《创新工程第一期设备购置计划》购置打印机等相关办公设备,在媒资库管理系统方面进行了设备购置。

  △9日,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办公室编写《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简报(第八期)》,其中对社科院46号文件的变化内容进行梳理学习,同时回顾了11月中下旬本所创新工程的工作动态,并报道了本所创新工程工作进展情况及田野走基层的动态。

  △12日,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资料中心召开例会,例会中强调要按照院里的规定和所务会的意见做好创新工程今年的工作,在创新工程固定资产保管上要逐渐规范,为创新工程的顺利进展积极想办法,创新工程的成果要展示出来。

  下午,根据社科院设备购置的相关文件规定,人文公司一行二人到民族文学研究所,与相关人员共同商讨创新工程设备购置的问题。根据院46号文件,民文所与社科院人文公司签订19万元的购买协议。

  △13日,上午,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李秋芳带领人事局、科研局、财计局的相关同志莅临民族文学研究所进行纪检监察调研。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代表民文所作关于党委班子建设、政治学习、走转改、创新工程等方面工作的汇报。副所长汤晓青作反腐倡廉建设、国情调研及各项调研、刊物的建设等工作的汇报,副所长尹虎彬做关于科研管理、研究生和创新工程的建设等工作的汇报。本所相关人员对检查组提出的问题进行作答,请院领导给予指导意见。

  △14日,民族文学研究所对单独申报“中国少数民族音影图文档案库数据管理和网络发布平台”创新工程信息化项目进行调整,报交创新工程综合管理办公室、财计局、数据中心,最后根据院审定意见,取消该项,年度退回经费100万。

  △15日,下午,根据社科院创新工程经费管理办法和相关文件规定,社科院审计部门到民族文学研究所检查2011年创新工程方案中经费预算及创新工程开展以来的实际经费使用情况。

  △16日,民族文学研究所向创新工程综合管理办公室、财计局、院审计部门报送《民族文学研究所2011年度设备购置经费预算及执行情况》及2011年经费使用调整情况。同时,根据院创新工程“长城学者资助计划”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民族文学研究所为大力培养科研人才,支持本所研究人员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并在学术前沿领域取得新的高水平成果,所学术委员会经严格评议后决定推荐旦布尔加甫为“长城学者”,报送科研局及学部。

  △19日,根据社科院办公厅和计算机网络中心下发的《关于印发<2011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系统安全检查指南>的通知》,民族文学研究所对本所信息安全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完成《2011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安全检查情况报告表》,向网络中心报送《民族文学研究所2011年度信息系统安全检查情报报告》,报告包括信息安全总体评价、2011年信息安全主要工作情况、信息安全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对信息安全检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主要内容。

  △21日,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领导班子就《“中国口头传统音影图文档案库”资料入库流程(讨论稿)》向有关专家和创新工程人员征求意见。讨论稿和相关细则中将资料来源分为四个渠道,整个流程严格分为四个程序,同时规定了资料提供者的职责和义务,资料审核人员和管理人员的构成和岗位职责,制定出资料入库所需的各类表册。

  △22日,根据社科院创新岗位考核评价机制和考核办法的相关规定,民族文学研究所人事处向本创新单位的岗位人员下发《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岗位考核登记表》,创新岗位人员将根据自己进入创新岗位以来的工作情况填写该表,对个人履行岗位职责的情况和工作实绩,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进行总结。

  △23日,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宪昭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协调会议,会上院领导就纪委问题提出指导意见。

  △26日,民族文学研究所对本所创新工程岗位人员填写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岗位考核登记表》进行公示。民文所全体人员对首席管理员兼首席研究员朝戈金同志进行民主评议,分为8个考核要素,社科院人事教育局相关人员到所里收集大家填写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核测评表》。全体人员就创新单位“中国少数民族口头传统音影图文档案库”的创新任务完成情况、科研管理、经费管理、队伍建设和学风作风等方面填写考核选票,还对21位创新工程岗位人员岗位年度考核选票(2011年度)进行民主投票,分政治纪律、学风作风、工作绩效、规范管理和创新精神等五个方面打分。民文所成立评议考核小组,对投票情况进行核对、统计和评议。

  △27日,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尹虎彬组织资料中心主任王宪昭、副主任吴英、任春生及吴晓东、郭翠潇、李鹤共同讨论“中国口头传统音影图文档案库”资料入库流程,就讨论稿中的内容和细则逐项研究,就资料的入库问题以及资料提供者、资料审核管理人员的职责进行了明确,并达成一定的共识,草拟二稿以待确定。

  △30日,下午,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创新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宪昭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协调会议,会上院领导就2012年、2013年各单 位创新工程申报方案提出指导意见。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