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工作回顾】创新工程11月上旬工作回顾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12-08  作者:民文所创新工程办公室

  △1日,下午,由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尹虎彬组织召开各研究室主任关于创新工程专家委员会相关事宜的座谈会。中国社会科学报采访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创新工程首席执行员、管理员朝戈金,就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进展情况及其中的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

  △1日—2日,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研究助理吐孙阿依吐拉克赴新疆参加由中国维吾尔古典文学和木卡姆学会主办的“纳瓦依诞辰5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大会发言论文,并为创新工程带回维吾尔族的一些资料。

  △2日—3日,由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资料中心副主任吴英梳理、“中国民族文学网”发布《民文所资料中心收藏的50-70年代我国民族地区社会调查系列材料目录:四川、广西、贵州、西藏、甘肃、内蒙、东北三省、广东、福建、湖南、海南、浙江、新疆》、《民文所资料中心收藏的文学史图书目录》、《民文所资料中心收藏的文学史图书目录》、《民文所资料中心收藏的<笔记小说大观丛刊>目录》。

  △3日—8日,根据创新工程“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资料数据库模型建设”子项目的要求,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执行研究员王宪昭赴云南省元江县羊街乡依垤村、那诺乡等哈尼族地区,对该地区哈尼族十月年期间宗教活动、民俗仪式中的神话元素以及哈尼族创世史诗、迁徙史诗、宗善舞蹈中的原始神话遗存等进行了调研和资料采集,并对当地主持仪式的摩批进行了深入采访,形成一定数量的录音资料、照片资料、录像资料和文档资料。

  △4日,上午,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所长汤晓青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协调会议。会上汤所长将本所在2011年10月份的创新工程项目进展情况作了汇报,其中就本所落实抢救性调查、搜集资料的工作和制度化建设的管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本所创新工程工作中所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向院创新工程综合管理办公室进行了汇报。

  △4日—9日,民族文学研究所中国民族文学网责任人郭翠潇参加由新闻出版署教育培训中心举办的《全国互联网信息与新闻编辑业务培训班》,为“中国少数民族音影图文档案库数据管理和网络发布平台”创新工程信息化项目搜集资料、积累经验。

  △7日,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资料中心组织撰写2011年《学科年度进展综述》,回顾了国内外学科发展的最新动态和热点问题,对中国少数民族口头传统音影图文档案库研究成果、学术活动和队伍建设进行总结、评价。

  △8日,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研究经费管理办法》、《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研究经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民族文学研究所对本所创新工程项目“中国少数民族口头传统音影图文档案库”专项经费管理做出补充规定和说明。

  △9日,本所创新工程子项目“藏族格萨尔艺人系列档案”项目组成员杨恩洪、甲央齐珍赴青海西宁、西藏拉萨、那曲等地进行田野调查,与当地研究人员一起,共同搜集、整理格萨尔说唱艺人才让旺堆、扎巴、玉珠等六位艺人的说唱录音、录像及文字资料,并在西藏社会科学院、西藏大学召开小型座谈会。此次调查将进行20天,将为创新工程格萨尔音影图文档案库建设准备大量材料。

  (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办公室)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