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工作回顾】创新工程8月中下旬工作回顾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12-07  作者:民文所创新工程办公室

  △11日,创新工程办公室学习中国社会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实施意见和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并根据最新的意见和办法修改《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工作手册》中的部分表述,使之更加精确、精准,以便今后认真贯彻执行。

  △12日,根据院创新工程综合管理办公室的指导意见,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办公室对《中国少数民族口头传统音影图文档案库创新工程方案》进行部分修订,制作《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首批创新岗位类别和层级数量统计表》,上报办公厅并备份存档。

  △15日,创新工程办公室广泛了解世界上不同国家关于口头传统采录著录的参考标准,在民文所长期田野调查采录的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学习日本民间故事数据库建设、韩国口头文学数据库网络建设、英国剑桥大学世界口头文学项目采集等先进经验,科学合理地制定创新工程档案库的内部参考标准。

  △16日,撰写《民族文学研究所认真落实院创新会议精神,为创新工程实施做准备》,报交《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网和办公厅督查处等部门进行宣传交流。中国社会科学网采用本篇文稿,次日登载,民族文学研究所积极进行创新工程工作的态度和做法得到了社科院相关部门的肯定。

  △17日上午,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及创新工程领导班子成员赴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考察学习“中国记忆”文艺基础数据资源库设计开发、资料收集的经验,对本所少数民族口头传统档案库管理的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研讨,为创新工程的进一步开展做好准备。下午,院部小报告厅召开社科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首批试点单位启动会议,院领导和院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民族文学研究所等8个试点单位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相关人员参加本次会议。同日,社科院创新工程综合管理办公室为方便各单位制定创新工程实施方案,将民族文学研究所《中国少数民族口头传统音影图文档案库创新工程方案》作为参考范本下发至各院属单位,以供参考。

  △18日,创新工程办公室对《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工作手册》进行修订。民族文学研究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数字社科院”工程中期列为数字资源整合暨实验室(数据库)建设的工作会议。

  △19日,领会《关于印发我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两个管理办法和申报工作有关补充要求的通知》、《关于印发<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等重要文件精神。撰写文稿《民族文学研究所到文化部进行专题调研,为创新工程的实施做准备》,报交中国社会科学网。

  △22日上午,为顺利、有效地进一步开展创新工程工作,民文所在会议室召开民族文学研究所室主任创新工程专题会议。在所长朝戈金、副所长汤晓青、尹虎彬的主持下,各室主任、副主任及相关人员学习和领会相关院里下发的重要材料,深入了解进入创新工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共同探讨岗位申请、课题立项等相关事宜。下午,将本所人员学习理解文件精神时和创新工程实施中的几个疑难问题形成书面,上报院创新工程综合管理办公室,提请相关职能部门解答。撰写文稿《民族文学研究所群策群力全面推进创新工程》,报办公厅督查处和新闻办、中国社会科学网。

  △24日下午,院创新工程综合管理办公室主持召开创新工程相关制度规定贯彻落实现场解答会,参与创新工程起草和申报方案审核工作的职能部门的相关领导和负责人李秋芳、晋保平、施鹤安等负责现场解答创新工程的各种问题,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三名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就文件解读和具体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提请解答。创新工程办公室将解答会上提出的重点关注的问题情况制作简报,报所领导班子成员。

  △25日,根据院里统一要求,向民族文学研究所全体人员发放关于创新工程选报子项目的通知。所里研究人员将参照院里创新工程相关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依据本所创新工程档案库项目建设的目标和要求,结合自身研究优势,对今年和明年两个年度的子项目进行拟定和申报。

  △26日,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相关人员一行三人赴当代中国研究所参加“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和治理”的报告,报告人为中央外宣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协调局局长彭波。大家认真学习关于互联网发展的数据、信息资源知识,为本所创新工程数据库数据库建设汲取经验。

  △30日,民族文学研究所召开所长办公会和本所人员全体会议。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实施意见和管理办法(试行)>》和民族文学研究所“中国少数民族口头传统音影图文档案库”创新项目的实施需要,经所长办公会和所务会商议,拟定2011年创新工程岗位设置和人员数量,并予以公示。

  △31日,对《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工作手册》进行内容补充,进一步细化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的各项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民族文学研究所与进入2011年创新岗位的人员签订创新工程岗位聘任合同书。

  (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办公室)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