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李杨在授予郎樱教授吉尔吉斯共和国“达纳克尔”勋章仪式上的致辞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10-27  作者:李扬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扬出席吉尔吉斯共和国“达纳克尔”勋章授予仪式并致辞。朱高磊 摄

  尊敬的库鲁巴耶夫大使阁下,

  尊敬的各位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在秋高气爽的时节,能够与诸位一起共同出席吉尔吉斯共和国授予我院荣誉学部委员郎樱教授“达纳克尔”勋章的仪式, 感到非常高兴。

  我首先对郎樱教授表示衷心的祝贺,并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向库鲁巴耶夫大使,并通过他向吉尔吉斯共和国奥通巴耶娃总统表示诚挚的感谢。

  吉尔吉斯斯坦是一个群山叠峦,湖泊众多,风景如画的美丽国家,吉尔吉斯人民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勤劳勇敢的民族。中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作为友好邻邦,两国人民自古就彼此友好交往、和谐相处,建立了亲密的关系。古代丝绸之路使两国人民在经济、贸易、文化方面建立起相互交往的渠道。今天,复兴和开拓新丝绸之路的伟大构想以及世界发展的潮流又把我们紧密地连接在一起。我坚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一定会代代相传,进一步发扬光大。

  我们知道,我国的56个兄弟民族之一柯尔克孜族与吉尔吉斯人民是血脉相通的同一个民族。位于我国新疆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如同一座桥梁,把两国人民的经济、文化友好交往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又进一步拓展了两国经济、文化的相互了解和深入交流。世界闻名的英雄史诗《玛纳斯》是生活在两国的吉尔吉斯族和柯尔克孜族人民共同创造的文化财富,是对人类文化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今天,库鲁巴耶夫大使代表吉尔吉斯共和国政府亲自给我国著名《玛纳斯》专家郎樱先生颁发勋章,充分体现了贵国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优良传统,也表达了对我国《玛纳斯》史诗研究的高度评价和肯定。这不仅是郎樱先生个人的荣誉,而且是我国全体《玛纳斯》史诗研究学者的荣誉,这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友谊,大大推动两国之间在社会科学和史诗《玛纳斯》研究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郎樱教授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就投入到《玛纳斯》史诗的搜集、翻译和研究当中,把毕生的心血献给了《玛纳斯》史诗的研究事业,是我国功勋卓著、大家公认的《玛纳斯》史诗专家。她培养了一批年轻有为的少数民族史诗研究学者,与民间史诗艺人建立了亲密无间的关系,还曾得到我国政府和科研部门的多次奖励。她荣膺吉尔吉斯共和国“达纳克尔”勋章,可喜可贺。我衷心希望我国今后能够出现更多像郎樱教授这样的学者,为增进中吉两国友谊,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

  今年是吉尔吉斯斯坦独立20周年,明年是两国建交20周年,我衷心祝愿中吉两国社会和谐、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衷心希望两国人民进一步加强彼此了解,加深友谊,共同推进两国之间源远流长的友好合作关系。

  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李扬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2011年10月26日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