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朝戈金在授予郎樱教授吉尔吉斯共和国“达纳克尔”勋章仪式上的致辞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10-27  作者:朝戈金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致辞。朱高磊 摄。

  尊敬的李扬副院长,尊敬的吉尔吉斯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库鲁巴耶夫阁下,各位在京兄弟单位的领导和代表,各位院有关职能局和兄弟研究所的领导和代表,来自新闻媒体的朋友们,民族文学研究所的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我代表民族文学研究所,对各位贵宾的莅临,表示由衷的谢忱!

  今天,在这样一个隆重的时刻,尊敬的库鲁巴耶夫大使,受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奥通巴耶娃女士委托,在吉尔吉斯共和国独立20周年之际,授予郎樱教授“达纳克尔”勋章,以表彰郎樱教授为发展中国与吉尔吉斯共和国之间的人文学术交流和科学研究工作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对此,我谨代表郎樱教授所供职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对贵国总统和政府,以及大使本人和随员,表示崇高的敬意!

  民族文学研究所是从事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国家级学术机构,有着30年的发展历史。《玛纳斯》史诗也是本所的一个研究重点。我们知道,《玛纳斯》史诗传统是柯尔克孜人民千百年来创作和传承的一宗伟大的口头艺术遗产,它所具有的社会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以我们今天的认识水平和理解能力,还不能说已经给出了充分的阐释和说明。对于像《玛纳斯》这样在广大的地域跨境流传的口头艺术样式,国际合作的模式应当予以鼓励。因此,民族文学研究所将致力于鼓励和深化中吉两国学者之间、机构之间多种方式的通力合作。

  郎樱教授长年的学术活动,就是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工作的一个突出范例。她从1983年进入民族文学研究所工作至今,在学术研究、学科规划和建设、人才培养、研究所管理等环节上,都做出了显著的成绩,树立了学者的风范。她通过大量学术研究成果的发表,让中国的知识界和民众,对《玛纳斯》史诗有了更多的了解。她的学术文化贡献,既是开拓性的、也是全面的和重要的。可以说,她以其学术实践,为促进民族文化发展,增进民族间的理解和团结,促进社会和谐和共同进步,做出了贡献。她不仅得到新疆各民族,特别是柯尔克孜族学者和民众的尊敬,也得到我国政府的各类表彰。请允许我借此机会,郑重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感谢郎樱女士为我们的研究所、我们的学科、我们的学术事业所做出的突出的贡献。

  朋友们,我们今天汇聚一堂,共同见证的,不仅是一枚勋章的颁发,还是对人类各文明之间对话和交流的信心和期许,是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倡导的保护文化多样性、促进社会进步的响应。

  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让我们以勤奋的工作,国际化的视野,脚踏实地的作风,为总结、研究和弘扬人类优秀文化遗产,做出自己的贡献!

  请允许我再一次对莅临此次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由衷的谢意!

  祝愿大家工作愉快,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朝戈金

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

 2011年10月26日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