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蒙文室、藏文室党支部的优秀事迹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7-06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办公室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的蒙文室、藏文室党支部现有党员8名,由蒙古族、藏族、鄂温克族党员构成。他们中7名党员来自蒙文室和藏文室,研究所临时党委书记也属于本支部。

  本支部全体党员在所党委的直接领导下,以党章为准则,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党员职责,在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的提升方面,在团结同志、努力营造健康良好的工作氛围、加强民族团结、配合所党委各项工作方面,都做出了较为突出的成绩,赢得了全所党员和群众的普遍赞誉。

  一、党员干部在研究室政治思想建设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本支部党员在各自所属两个研究室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政治理论学习方面,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经过长期考察,他们始终在思想上、政治路线上、言论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们在科研工作中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科学发展观,从他们发表的科研成果、出席国际学术活动中的表现来看,从未出现过政治上的偏差。即使在在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他们也能够从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的安定大局出发,旗帜鲜明地与各类错误思想、思潮和极端主张做坚决的斗争。

  在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影响和引领下,两个研究室的全体科研人员都能在思想上、政治路线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并在行动上不断向党组织靠拢。一些科研工作上卓有成绩的、品行端正的年轻人,提出入党要求,并表现出积极向上的姿态。他们在面对不正确的思想和言论时,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立场,能够理直气壮地与之做斗争。例如2008年西藏发生“3.14”事件以后,藏文室诺布旺丹博士多次参加由上级单位组织的藏学家代表团,在国际场合宣讲我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有力地驳斥了西方敌对势力罔顾事实的说法。

  本支部的朝戈金研究员,作为研究所所长兼临时党委书记,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得到了全所党员、干部的高度信任。他长期坚持强调政治和业务的结合和相互促进,强调学者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强调以学术工作服务大局和祖国的繁荣发展,并在这些方面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二、党员干部在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蒙文室、藏文室支部党员在各自的研究室,大都是学术骨干,有的还是学科带头人,他们在学科建设和个人科研工作上,都取得了十分突出的成绩。在他们的感召和引领下,蒙文室和藏文室全体同仁精诚团结,认真工作,推出了一系列优秀的科研精品,在国内和国际上产生了一定影响,获得了多种重大和重要奖项。

  在本支部的工作成绩中,择要而言有如下成绩:

  首先,作为牵头保护单位,成功申报了《格萨尔史诗传统》,使其作为我国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其次,我研究所是组织实施全国《格萨尔史诗传统》项目的牵头责任单位,由于近年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的突出表现,日前又被我国文化部推选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优秀实践范例”候选项目。这两个联合国项目申报书和视频资料,全部要求用英文或法文撰写。时间紧、任务重,本支部在顺利完成任务方面发挥了核心作用。

  再次,本支部若干科研人员,在学术方面成绩相当突出, 赢得各类表彰:

  朝戈金是位有国际影响的学者,参与多个国际学术组织的活动,兼任“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CIPSH)副主席,中国民俗学会会长、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会长等。其学术著作和论文先后获得我院科研成果奖二等奖两次,三等奖一次(合著)。他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领域专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为我国非遗工作做出多方面贡献。2009年还获得我国“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的表彰。他的代表性著述在美国、马来西亚、越南、蒙古国等国家刊行并产生一定影响。

  扎拉嘎同志几十年从事科研工作,孜孜不倦,在学术研究上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他的尹湛纳希研究成果在该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蒙汉文学关系研究方面,他的一系列著作在学界也有一定影响。他和郎樱同志合作撰写和主编的《中国各民族文学关系研究》,2011年荣获“第七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专著三等奖)。

  丹曲同志作为藏族文学研究室主任和党支部副书记,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主持院重大科研课题《<格萨尔>精选本》(藏文,40卷)的汇编工作。他吃苦耐劳,不计较个人得失,严格把关,目前已编辑完成了10多卷的出版工作,赢得了所内外、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斯钦孟和同志是20世纪70年代入党的老党员,他几十年从事《格斯尔》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出版了《格斯尔版本研究》等学术专著多种。他主编的《格斯尔全书》已经出版6卷(每卷约2000页,计划出10卷),成为蒙古“格斯尔”学术资料汇集刊本中规模最大的一种。其中一卷资料获得我院优秀科研成果资料类二等奖。

  斯钦巴图同志作为支部书记和蒙文室副主任,科研工作十分努力,出版了《江格尔与蒙古族宗教文化》、《蒙古史诗:从程式到隐喻》等专著,前者2000年荣获第二届“胡绳青年学术奖”文学奖,2001年又荣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二等奖。

  另外,曾工作于本支部的仁钦道尔吉研究员(现已退休)、朝戈金、旦布尔加甫(群众)、斯钦巴图主编的《蒙古英雄史诗大系》(4卷本,2007~2009),2011年3月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的图书奖(全国有60部成果获此殊荣)。旦布尔加甫的《卡尔梅克江格尔校注》于2004年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蒙古族文学研究室和藏族文学研究室在科研工作上取得的这些显著成绩,与支部党员干部的积极努力是分不开的。

  三、党员干部充分展示了党员应有的高风亮节

  蒙文室、藏文室支部的党员,在平常生活中处处关心群众,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计较个人得失,表现出党员干部应有的高风亮节。如甲央齐珍同志,她出生在康巴地区。在青海省玉树地区发生大地震期间,她与全国人民的心情一样,情系灾区,心系人民,作为曾在四川人民广播电台从事藏语播音工作的她,主动承担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康巴方言播报工作,给灾区人民及时带去了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关切、慰问和支持。在谈话直播节目中,她的工作,在安定灾区人民的波动情绪、舒缓灾区人民的焦虑心态方面,做出突出成绩,得到了中央宣传部、广电总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领导的高度评价,给我所和党支部争得了荣誉。

  本支部的朝戈金同志和斯钦巴图同志,都曾在我院科研津贴评定时,从全所大局出发,主动下调一级,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肯定。斯钦巴图同志还于2004年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当2008年汶川大地震、2010年的玉树大地震、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时,蒙文室、藏文室支部的党员干部,以各种方式、各种途径对灾区人民伸出了援助之手。

  这些都说明,我们支部的党员没有忘记为人民服务的基本宗旨,没有忘记作为一名党员应如何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办公室

2011年6月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