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少数民族文学50年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1-08  作者:《中国民族报》总编室 摘编

      1、1956年2月27日,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满族著名作家老舍先生在中国作家协会第二次理事(扩大)会议上,作了《关于兄弟民族文学工作》的报告,第一次系统、全面地阐述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问题。
 
      2、1958年7月1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召开座谈会,确定编写少数民族文学史或文字概况,“少数民族文学”这一概念被正式提出。
 
      3、1958年7月1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在北京召开编写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史、文学概况的座谈会,参加“全国民间文学工作者大会”的各省、市、自治区的部分代表出席了会议。
 
      4、1961年3月25日,在北京召开了少数民族文学史讨论会,北京、新疆、云南、贵州、黑龙江等省、市、自治区的70多位学者出席会议。
 
      5、1979年2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原中国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在昆明召开第三次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史编写工作会议。会上决定编写《中国少数民族文学概况》一书。
 
      6、1979年6月,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成立,贾芝任学会理事长。这是国内第一个全国性的民族文学研究组织。
 
      7、1979年9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成立,贾芝任所长。这是国内首次成立国家级的民族文学研究机构。
 
      8、1983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主办的《民族文学研究》(杂志)创刊,成为第一个全国性的民族文学研究杂志。
 
      9、1984年11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主持召开第四次少数民族文学史编写工作座谈会,确定编撰出版《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史文学概况丛书》。
 
      10、1989年,中国蒙古文学学会成立,会长为布赫。
 
      11、1990年8月,《阿尔泰语系民族叙事文学与萨满教文化》由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是国家社科“七五”规划重点研究项目,为《中国少数民族史诗研究丛书》之一,以后又陆续出版了《<江格尔>论》(仁钦道尔吉著)、《<玛纳斯>论析》(郎樱著)、《<格萨尔>与藏族文化》(降边嘉措著)、《原始叙事艺术的结晶——原始性史诗研究》(刘亚湖著)、《蒙古人民的英雄史诗》(涅赫留多夫著,徐昌翰等译),将我国的少数民族史诗研究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
 
      12、1992年,中国史诗《江格尔》研究会成立,会长为巴岱。
 
      13、1992年1月,中央民族学院出版社出版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史》马学良、梁庭望、张公瑾主编,为第一本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史。
 
    14、1995年,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设立少数民族文学系,成为国内第一个民族文学系,专门培养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方面的高级人才。
 
      15、1995年,中国史诗《玛纳斯》研究会成立,会长为夏尔希别克。
 
      16、1996年9月,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文学系开设“少数民族文学基地班”,使其中的优秀学生可以从本科生一直读到硕士、博士。这是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文学专业被国家教委批准为“文科基地”后的首次招生。
 
      17、2003年8月12、13日,《格萨尔》史诗千年纪念学术研讨会在西藏社科院召开。为配合《格萨尔》千年纪念活动,西藏社科院牵头组织了一批唐卡绘画艺术家,新绘制了一套21幅《格萨尔》故事的大型唐卡。
 
      18、2003年9月9日,全国第七届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在北京颁奖。
 
      19、2005年7月8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中国第八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在北京揭晓。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2006-12-20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