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少数民族文学大事记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4-09  作者:

  1958年 7月1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召开座谈会,确定编写少数民族文学史或文学概况,“少数民族文学”这一概念被正式提出。到60年代初,在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工作者的积极努力下,就已编写出版了《白族文学史》、《纳西族文学史》、《藏族文学史》、《广西壮族文学》等。

  1978年冬在兰州召开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教材编写及学术讨论会”,在中国文学研究领域具有重要意义。这次会议是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工作者第一次规模盛大的聚会,它对全面开展少数民族民间文学和作家文学研究起了动员和组织作用。这次会议后,在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工作者的积极努力下,编辑出版了高等院校教材《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马学良主编),这是全国第一部包括55个少数民族民间文学和作家文学的选集。

  1979年 6月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成立。这个学会是专门从事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群众性学术团体,在全国发展会员并定期召开学术年会和专题学术讨论会,为少数民族文学学科的建设贡献了力量。为了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繁荣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学。2000多名学会会员都是少数民族。

  1980年建立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它是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机构。该所下设理论研究室、内蒙古及东北地区各民族文学研究室、藏族及青藏地区各民族文学研究室、西北地区各民族文学研究室、南方地区各民族文学研究室和《格萨尔》研究室,出版专门性的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季刊《民族文学研究》。云南、新疆、内蒙古等省(自治区)的社会科学院还专门成立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这样,就使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成一门独立的新学科。

  1980年创办专门发表少数民族作家作品的全国性刊物《民族文学》。1980年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召开了“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紧接着创办了专门发表少数民族作家作品的全国性刊物《民族文学》。1981、1985年两次召开了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评奖发奖大会,这些极大地调动了少数民族作家创作的积极性,在短短的时间里一批少数民族文学新秀成长起来。鄂温克族青年作家乌热尔图的作品,除获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奖外,1981至1983年,连续三年获全国短篇小说创作奖。回族青年作家张承志的短篇小说和中篇小说也连连获全国奖。

  1981、1985年两次专门召开了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评奖发奖大会,在1981年以后的短短几年时间里,《蒙古族文学简史》(齐木道吉、梁一儒、赵永铣,1981)《苗族文学史》(田兵、刚仁、苏晓星、施培中,1981)、《壮族文学概况》(胡仲实,1982),《白族文学史》(张文勋主编,修订本,1983)、《布依族文学史》(田兵等主编,1983)、《白族文学史略》(李缵绪,1984)等相继出版。毛星主编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约160多万字,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全面、系统地记述中国55个少数民族文学的大型专著。这部专著虽系各民族文学概貌的介绍性著作,但它集中反映了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是新成果,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此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成果的专著和论文集尚有《少数民族民间文学概论》(朱宜初、李子贤主编)、《民族民间文学基础理论》(陶立□)、《傣族诗歌发展初探》(王松)、《歌海漫记》(黄勇刹)、《壮族歌谣概论》(黄勇刹)、《广西民间文学散论》(蓝鸿恩)、《少数民族文学论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编)、《中国少数民族民间文学作品选讲》(吴重阳陶立□主编)等。

  1984年《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加强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和搜集工作的通知》出台1997年,截至第五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奖颁奖上,55个少数民族都有作家获奖。实现了56个民族都有作家获奖。目前中国作家协会少数民族会员705人,占会员总数的比例超过10%。各少数民族都有了本民族的作家,有的民族形成了作家群。全国已经形成一支多民族、多语种、多门类的少数民族作家队伍。

  1999年,作为建国五十周年献礼,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经典文库》一书。该书共分为诗歌、散文、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和理论等文学样式卷,展示了五十年来少数民族文学的风貌,并因其带有鲜明的历史踪迹和民族特征,具有纪念碑式的意义。

  1999年,中宣部将回族作家霍达的《补天裂》、苗族作家向本贵的《苍山如海》、蒙古族作家邓一光的《我是太阳》遴选为向建国五十周年的献礼作品。同时还获得了国家图书奖和“五个一工程”奖。

  在中国最权威的文学奖项茅盾文学奖和鲁迅文学奖的获奖作品中,曾有满族作家叶广苓的《梦也曾到谢桥》、赵玫的《从这里到永恒》、蒙古族作家邓一光的《父亲是个兵》、回族作家郭风的《郭风散文选集》和石舒清的《清水里的刀子》、藏族作家阿来的《尘埃落定》、壮族作家鬼子的《被雨淋湿的河》获得。

  近年来,新疆作协为培养人口较少的作家投入了很大力量,已连续召开三届人口较少民族的作家笔会。并推出《羊批皮鼓丛书》和汉译本的《建国五十周年新疆少数民族作家作品选》。

  内蒙古作协近年来编选出版了《当代蒙古族文学作品丛书》等4套作品,并正在推出达斡尔、鄂伦春、鄂温克三个少数民族的文学作品选。

  延边作协制定了繁荣发展中国朝鲜族文学的“雄鹰战略”,用朝鲜族文字出版了《当代蒙古族文学作品选》和译成汉文的五卷本《中国朝鲜族文学作品精萃》。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2002年6期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